鯨魚還沒有上學就有發音的問題,上學後老師也有發現這個問題,因為只要有人聽不懂他說的意思,第一反應就用猜的,他會覺得他不是說這個,然後就很生氣,去年老師建議我們帶他去看醫生,但我們認為他才四歲而且之前很少跟同年紀的小孩一起玩和說話,上學後在同儕的影響下會自然好起來的,但到這學期依舊沒有什麼進步,老師又再跟我們說一次這個問題,我還發噗問了朋友,朋友推薦台大兒童復健科盧璐醫師,但他的門診已滿也聽說超難掛的,所以查一下網路評價,選擇了台大兒童復健科謝正宜醫師。

 

一早先去台大報到,謝醫師一開始問了鯨魚的名字,鯨魚還不太敢說,後來醫師檢查他的舌頭,也請他跟著唸一些測試的名詞,最後幫我們約了耳鼻喉科及一張復健治療卡。檢查耳鼻喉科是怕鯨魚的聽力有問題會影響發音,復健治療卡則要請我們到四樓去排語言治療的課程,先由專業治療師來判斷鯨魚的發言是否要進一步治療。

 

說到鯨魚的發音,只能說他從小嘴巴就愛偷懶,常常說話不閉嘴巴且舌頭的靈活度不足,不管上下左右,他的舌頭永遠是往下的。

 

排了看診當天下午的治療課程,課程約半小時且要提早報到,治療師一開始也問了鯨魚的名字,鯨魚還一直看我,後來治療師請舌頭上下左右動一下,還有看圖說名字,以及請他跟著唸一些測試的名詞,找出鯨魚發音的問題(那些注音有問題)。

 

治療師說鯨魚的ㄉㄊ和ㄍㄎ會混淆,某些字唸對,但某些字會唸錯,還有母音(有鼻音的注音)ㄢㄣㄤㄥ都沒有鼻音,還有舌頭靈活度問題,並安排了下次治療的時間。

 

回家功課:

  1. 訓練舌頭上下左右。
  2. 牙齒合起來用舌頭去頂牙齒,發出ㄊ和ㄘ的音,可用哨子、笛子或吸管來練習,不過哨子和笛子可以聽出他有沒有用舌頭去頂吹口。

 

 

隔天的耳鼻喉科則先檢查耳朵,順便幫鯨魚挖耳屎後再走到舊院區檢查聽力(不過從兒醫走到舊院區還真久),因為鯨魚已經四歲了,檢查人員請我們在外面等,沒想到他能自己一個人在裡面完成聽力檢查,拿到報告後又要再走回耳鼻喉科,醫生說鯨魚的聽力沒有問題,所以只要多練習就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ta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